Saturday, May 13, 2017

學記全國營2017紀念文章(四):當詞曲組的「協調員」

在這次的全國營籌委會,為了方便溝通,高層組都會派主副席去跟每個組別協調。當時的莊正是負責詞曲組(原稱詞曲音響組)的協調工作,所有詞曲組的事項需要幫忙的都會由他去處理。

在籌備過程的前段,莊正開始覺得工作吃力,所以打算把詞曲組交給其他組員協調。『就兆賢吧。』原因當然是我曾經是詞曲創作組。想起當年的我還滿奇葩的,在只懂笛子的條件下加入詞曲創作組,然後還寫歌。重點是當時的籌委會也沒在理,哈哈,還好有樂理功底深厚的組員。

作为一个“协调员”,由于我的个性比较懒散,所以我都是在以一个放生的状态去处理。偶尔冒出来讲话,然后默默观察,再潜水,都只是確保他們有在對的方向走就好。呵呵,這次高層組給詞曲組下了一個難題:創作兩首歌,一首快歌,一首慢歌,然後為雪隆區版的學海之歌編曲及錄製。詞曲組也欣然接受了,呵呵。

當然,詞曲組不會一次過創作完所有歌,他們的計畫是先搞定慢歌,也決定在第一次大型會議呈現。在此之前,他們就在短時間內創作了六首曲子(大部分附上了詞),讓大家在網絡投票。驚人,真的很用心!當時我就覺得這次詞曲組一定會很成功,我相信用心的人一定會達到他們要的東西。之後他們也完成了投票環節,算讓慢歌告一段落。

下一個目標,主題曲。

記得在第一次大型會議前,詞曲組有一個過夜的會議,地点就在沛萱家。會議的目的則是要讓大家一起腦激盪快歌。當時我有去,韻娟跟莊正也有去。詞曲組只差一人就全員到齊。那時候大家就是不斷聽歌、哼歌、弹吉他、弹钢琴、看影片、讨论,回想起来还满有趣的。還記得凱童寫了一段有趣的歌詞,有興趣者可以跟她拿,呵呵。過了一陣子後,高層就離開去討論第一次大型會議的流程了。

『我覺得你們的歌曲很悶。歌詞也太淺,很“中學生”。』這是在詞曲組在第一次大型會議時,幾乎都得到這類似的評語。那時候的場面頗尷尬,詞曲組看起來也有點不知所措。當下的他们應該很無奈吧,因為當時呈現的東西,是網絡投票下的結果。

起初我還滿擔心詞曲組會被擊沈,結果沒有,他們的韌性很強。真是小草般的詞曲組!

在會議結束後,他們也有一直在反省跟更改,還做了一個決定:重新改曲跟詞。眼見他們那麼用功,我就勤力點,多冒出來講話,然後默默觀察,再反覆聽他們的曲及看他們的詞。觀察他們的改變跟突破,成了我在這次全國營的小樂趣。

在這些過程中,當然少不了火花。在行政方面,詞曲組表現一般,有時候真的會讓人北七。唉,或許這是創作者的pattern,只希望往後在跟進工作方面會越來越好。

無論如何,我真心覺得這次的詞曲組真的會很棒,就算不是「協調員」我也這麼說。小草般的詞曲組值得讓人期待=)

後記:
1)以上都是前半段的記載。後半段的過後再來,呵呵。
2)離開沛萱家後,除了談大型會議,還談了愛情。差點要結成失戀者聯盟。
3)那時候我很好奇詞曲組要怎麼編中快慢版學海之歌,很有難度好嗎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