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0, 2017

學記全國營2017紀念文章(三):財政開工!

『Skype吧。』就這樣,我跟副手國妗就定下我們往後討論的管道。

七年前,或說在我還是在屆學記的時候,網絡APP还不是很发达,我跟我的组员都是各自做东西的,一般都没什么讨论。虽然,那时候很流行Windows Live Messenger,但也没很有劲想要去用,網絡都卡卡的.....(不过nudge很好玩)唉。

『我們就用Google Sheet!比较方便。』我建议。现在时代(虽然只是过了7年)不一样了,我们办营当然也要善用科技啦!當財政,最基本的門面功夫就是耍預算案。為了方便兩人工作,用Google Sheet再也合適不過,可以同時工作及分享資料。 最重要的是可以放formula,非常實用!

**以上不是廣告區。

『我第一次當財政。』
『那之前辦營你都是拿什麼職位啊?』
『記者營主席,培訓營節目組。』
『噢,那你為什麼這次會想當財政?』
『因為之前沒試過。』
『嗯,明白了。』

開著空白的Google Sheet,我們就這樣閒聊了一小段。算不錯的開工儀式吧,互相了解下彼此,畢竟往後我們得要一起面對一堆數字的。

『你記得財政預算案怎麼做嗎?或说现在你们都怎么做?』我说(好像面试酱)。
『嗯,就有最低预算,最高预算,成本,跟盈利?』
『那你記得格式是怎樣嗎?』

她大概形容了一下,我就大概弄了一个样本出来。

『有沒有覺得寫最低預算、最高預算有點多餘?』
『嗯,可以吧。』那時候國妗被我這樣一問,大概也是一臉錯愕。
『我們簡化它吧,我們就寫預算而已,不需要寫最高、最低。寫一個數字,讓他們不要超過預算就好。你覺得呢?』
『可以啊。』
『那我們就這樣辦,而且還打少很多字,呵呵。』最後我補充道『忘掉以前的格式吧,我們做一個我們想要的樣子。』

後來我們還真的花了一段時間去建構我們的預算案。無論介面,字眼,內置的方程式,我們都有去認真去想。哈哈,感覺還滿棒的,根本就是在做新作品 — 進階版預算案。沒想到遴選會還沒開始就先来成就感了。



『其實之前辦全國營的時候,我有個遺憾。』
『嗯?』

七年前的全國營,我們營會的盈利達到5位數以上,可說是破了我本身的營會紀錄,甚至是雪隆區學記營吧。除了營衣(其實不大記得了),我們幾乎沒在賣周邊產品。這一個數字,都仰賴於贊助商的支持,同時贊助現金及場地。當然,營會所花的費用也沒很高,所以成本一直都在安全線上。可是,盈利那麼高,是否有一个善用它的方式?

『所以我想,我們這次的預算案應該以營的素質、工委福利為出發點去建構。』
『哇,很像很好玩。』看来我们都在同一个channel。

财政这一个角色,對我來說,是一個可以推動營前進的齒輪。它的功能,並不止於做預算案及做帳,而是必須在有限的資源內,擴大它可得到的回報。當財政好好行使他/她的權力,可以是一個狠角色。並不偉大,只是很有意思。

『學哥,其實財政工作好像也不多噢?』
『當然,不然我不會做。』正在教壞國妗中。
『做麼我之前我同屆做財政好像很忙的?』
『應該是不夠懶吧。』

加油吧,伙伴。雖然這次我們的想法很好,可是現實還沒開始,誰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。搞不好營的素質、工委福利兩頭不到岸,哈哈,糟糕了。不過,我們就先相信我們能做好吧=)

後記:
1)後來副手國妗就turns into伙伴国妗了!而且都有在看海賊王!
2)跟國剛談過我這次的想法。真的,這是一把雙刃劍,弄不好就被刺500次了。
3)23佔領了膳食組,真的很夠力霸氣LOL
4)噢,對了,莊正學哥是在罰款紀錄的第一位留下名字的人,呵呵。

文集:
學記全國營2017紀念文章前言及(一):從厭倦辦營到加入全國營籌委會: https://xianx2.blogspot.my/2017/05/2017_1.html
文集:
學記全國營2017紀念文章前言及(二):與高層組組員會面會: https://xianx2.blogspot.my/2017/05/2017_5.html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