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5, 2013

辯論海嘯4.0之后

思潮如題—海嘯
『回味無窮。』決定用四字簡單表達我對辯論海嘯4.0的評價。無論是辯手、評審或主持,都是今次活動的亮點,落力地閃耀隆雪華堂。

『承認惡夢,認清惡夢,我們才能走向美夢!』— 白隊結辨凌國文。

投選的最佳辯手及冠軍隊伍,前者中了胡漸彪,后者落了Cina Ah Pek 4。我個人是挺喜歡Cina Ah Pek 4的。無論是幽默感或技巧上,都覺得略勝了黑隊一籌。嘻嘻,沒關系,至少我投票抉擇的角度跟評審一樣,看來我的分析能力是有進步了?

海嘯后從來不會到此為止,因為它的效應是連連不斷的。

『政府已摸清楚馬來西亞民主運動的底線,再集會,也只不過徒勞無功。』摘要超人邱光耀當天的話。這句話擊中大馬民主要害,如時事評論家冷眼橫眉也說過,從頭到尾,大馬民主運動對于國陣來說,只是瘙癢而已。

覺醒、決心,有嗎?其實在于社會,或說大學,公民社會這詞只不過是剛生出來的老虎,毛都還沒長齊呢!通過偉倫,才知道很多關于馬大學運的歷史及內幕,驚訝馬大作為學運的先鋒,尤其是馬大新青年(華人為主的學運團體),實際上人丁单薄。學生都只顧辦文娛活動,卻忘了大學生的活動范圍內,也包括了學生運動。

有句話說得好聽 — 『大學生是社會的良心』。看來良心倒是被教育制度夾成愛心餅干,剩下童心未泯的餡料。所謂社會的棟梁,多已成了二等的空心木。

到底我們還可以為民主做什么?
到底歷史留下了多少問題?
到底其他民族的民主思想到了哪里?

身在私立大學的我,其實可以做什么來影響學生思潮?

問題很多,答案其實都很簡單。謀在,重點在于,敢不敢?

公民社會的覺醒,人人有責。

『哎呀~作為大馬優秀的大學生,我們必須讓政治走上正軌』,讓我們給國陣一記萬萬沒想到吧!啦啦啦啦啦~

**若想看關于辯論海嘯4.0的報道,請按此鏈接 - http://on.fb.me/17hZ0hV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