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2, 2017

學記全國營2017紀念文章(五):財政很忙是場意外

或許大家會奇怪,這標題是怎麼了,財政是可以忙什麼呢?如果財政很忙的話,兆賢怎麼會踏入這個渾水?

唉,寫來文長,一切都是命啊。

如果一切按部就班的話,財政的工作的確是不會怎麼忙。有空就耍下預算,追工委拿預算,say Yes or No,处理账单,Closing下就搞定營會了。结果事情并没那么简单。

幾個月前,還信誓旦旦說要以營的素質,工委的福利放在最高的位置。結果在整理財政預算後才發現,噢靠,钱在燃烧。尽管後來有星洲日報的贊助費及贊助商贊助營衣,但是預算依然很高,可说到了危险水平(接近亏本)。那時候有很多想法,比如提高營费(邪恶脸)。

在诸多想法之下,最快的方式,就是抽出其中一笔预算-Hoodie。這筆預算抽得還滿痛心的,畢竟這是設計組的成品,那種感覺就是毀掉別人的心血。可是,我還能怎麼辦呢?還好,一個想法突然襲來......

『我们就crowd funding hoodie吧!』在高層會議的時候,我提出了我的想法。Hoodie眾籌(crowd funding)活動是可以讓營會在不必擔心成本及滯貨問題之下,獲取盈利的一個管道。這步棋下得如同赌博,只要一輸,又會讓設計組失望一次。不过,这步棋值得一走,而且眾籌活動在學記營史算是新穎的點子。除了眾籌活動,我們也祭出了探班配套跟摆摊活動,以確保我們有足夠的“底氣”。後來,我們財政組就接了眾籌活動及擺攤活動這兩個專案。我,眾籌;國妗,擺攤。

当然,很忙,不止是負責跟錢有關的部份。

由於曾幫忙推出雪隆學記專頁+眾籌活動,我當起了財政小編。戰績是一個貼文,加很多的信息回覆(都是眾籌啊)。那段眾籌的日子真的很忙,不止在專頁回覆信息,我跟伙伴國妗在處理郵件的時候更是“我的天啊”。打文书及做紀錄的時候有錯覺覺得自己像秘書,檢查帳戶跟與買家交談就覺得像網絡賣家。呼,我們兩個直接練就一身好功夫,two on hundreds。

當了財政小編,就當然地,也可以,當個,寫手。那時候大家認為說全国营cover photo的變換有點寡,沒有文字襯托總覺得少了些什麼。好吧,嗯,就這樣,看起來像寫手的我,就接下了編文的任務。原本想用些比較文藝的寫法,可是仔細想想,各自一張照片、一句話就覺得有點空洞(雖然沒人在意)。過後我就用了零散的句子,拼湊成一個故事。當所有全國營cover photo的句子链接起来,它就是一则未填满的故事。呵呵,而且當中藏有彩蛋,目前只有少數人知道。

寫了全国营cover photo,就再接再厲地寫了profile photo caption。寫caption的初衷是要介紹學記的,後來覺得踢水,所以就寫些有關學記跟全國營主題的句子。如常,用了我慣用的文法,科科。當大家一起換了profile photo加caption的時候,我竟覺得有點尷尬,哈哈哈.....

還有還有,就是詞曲的“協調員”了。這又是一則可以拿來寫兩篇文章的故事。

財政這次很忙的確是場意外,我加入籌委會時真的是萬萬沒想到。但恰好地,我不會感到厭煩,回想起來還滿歡樂的。感覺不賴嘛=)

後記:
1)擺攤幾乎都是國妗負責,辛苦了。
2)眾籌活動超級無敵大成功!一切都值得了!
3)地表最強財政組。自爽的。

當宣布眾籌成功的時候,我真的很開心=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